首页 > 环球说 > 正文

特拉斯当选首相,她能带领英国“回到全球”吗?

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09/06 22:34:02

作者:孙兴杰,吉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所副所长


“回到全球”,这是半个多世纪以来英国的最大挑战,仅仅依靠意气用事或者说狠话是不行的。


当地时间9月5日,英国现任外交大臣伊丽莎白·特拉斯击败前财政大臣里希·苏纳克,当选为英国执政的保守党新党首。9月6日,英国女王将在苏格兰巴尔莫勒尔堡任命其为英国新一任首相。


撒切尔夫人、特蕾莎·梅之后,英国迎来了第三位女首相。这次英国选举没有“黑天鹅”,与之前民调的数据相差不大,特拉斯也从一开始的“边缘”角色,一路杀入“决赛圈”,并且最终胜出,的确算得上是一匹“黑马”。

党内选举期间,特拉斯被自己的粉丝描述为“铁娘子”,而特拉斯本人也有意模仿撒切尔夫人的形象。但问题就在于,保守党内以及英国政坛一直处于震荡之中,特拉斯面临巨大挑战。


2019年英国大选,保守党大比分赢得大选,如果不是党内出现了分歧,保守党执政到2024年是没有什么问题的。此前,约翰逊首相因一系列丑闻遭到党内大佬,尤其是财政大臣苏纳克倒戈,最终不得不下台。


其实,无论从保守党内还是英国社会来看,约翰逊的支持率都并不低,由此导致的一个后果就是,反对约翰逊最猛的苏纳克也被贴上了“背叛”的标签,而一直游离于党内纷争的特拉斯却成为最大的赢家。


其中的玄妙在于,特拉斯一直没有公开自己的态度,也就顺理成章地获得了支持约翰逊的保守党员的支持,甚至有人认为特拉斯当选之后会成为约翰逊的傀儡。至于将来,约翰逊是要“垂帘听政”,还是“下海”赚钱,还不得而知,但是,保守党内的这场风波也充分暴露出了保守党内部权力竞争的逻辑。


2015年以来,保守党内几任党魁都是非正常下野。因脱欧公投,2016年戴维·卡梅伦辞任,特蕾莎·梅经过党内选举而成为党魁,进而成为首相;特蕾莎·梅又遇到了党内一系列挑战,也在2019年提前下台,半路杀出的约翰逊成为赢家。


约翰逊的不羁形象、英式幽默以及危机处理能力使之迅速蹿红,在2019年大选中,约翰逊带领保守党大胜工党,稳定了保守党的政治基本盘。但令约翰逊想不到的是,自己竟然难以跳出保守党的怪圈,重蹈了前任的覆辙。保守党的政治惯性还要持续多久,也许连特拉斯都不知道。


其实,从选举政治来说,保守党这几年的表现并不糟糕。卡梅伦、约翰逊都在大选中获得优异的成绩,但是因党内震荡,削弱了保守党的优势。特拉斯现在面对的形势与当时特蕾莎·梅比较相似,即保守党在议会的席位占多数,是有比较好的施政基础的,但自己的首相位置并没有经过大选的考验和确认,只是在党内“顺位”而已,因此很难摆平党内不同的派别。


特蕾莎·梅是通过提前大选以确认自己首相的合法性地位,但是却险些输掉了大选。现在英国民调显示,工党要领先保守党17个百分点,也就是说如果特拉斯要提前大选的话,保守党有可能会输掉,因此特拉斯不会轻易选择提前大选,而是要熬到2024年。但这也意味着,特拉斯需要面对保守党以及议会对她合法地位和政治实力的考验。


不止于此,特拉斯上任后的英国还将面临一系列重大的挑战,尤其是现在能源价格上涨、通胀高企、经济增长前景不明朗。


党内竞选期间,特拉斯承诺要尽快冻结能源价格,并且大规模减税,甚至已经有人将特拉斯的主张称为“特拉斯经济学”,以此来比照“撒切尔经济学”。


约翰逊时期,英国已经完成了脱欧进程,但是脱欧之后的冲击还没有完全显现出来,特拉斯需要为脱欧之后的英国寻找合适的国际角色。当然,从外相转任首相,按理说是有优势的,但是特拉斯在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的一次谈判中暴露出自己对地理的无知。


脱欧之后,英国要“回到全球”,这也是半个多世纪以来该国的最大挑战,仅仅依靠意气用事或者说狠话是不行的,特拉斯的“铁娘子”之路注定崎岖坎坷。


©2010 吉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所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邮编:130012
联系电话(Tel):0431-85167192 0431-85166794 Email:iis@jl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