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专著



14431


《国际关系研究的历史路径》

刘德斌 著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22年。


本书从历史学的视角来研究和理解国际关系问题,探寻历史与国际关系的互动与交融。本书提出,所谓的“国际关系”研究自古以来就是历史研究的一部分,历史学的特点决定了国际关系研究“历史路径”的可能性。书中国际关系研究“历史路径”的探究与本课题相关的内容主要包括:第一,对“前现代”国际关系行为体的探究;第二,国家的历史类型学分析,并将国家分为“已构建国家”、“构建中国家”和“再构建国家”三种不同的类型来分析世界历史中的大国兴衰;第三,从人类“共同体”演进的逻辑来研究国际秩序的变迁。




《“东方问题”与巴尔干化的历史根源》

孙兴杰 著

中央编译出版社,2021年。


“东方问题”是国际关系史中经久难解的问题,贯穿于帝国、霸权和区域等多种国际秩序的变迁之中。巴尔干半岛是“东方问题”中的焦点,是多个帝国的多重边缘地带,在帝国、霸权、民族国家的博弈与冲突之下,巴尔干半岛成为地缘政治的破碎地带。帝国、宗教形成的文明的冲突,帝国中心与边缘之间的博弈,欧洲国际体系对巴尔干国家的深度介入,民族国家构建与个体身份认同之间的冲突等多条断层线构成了“巴尔干化”的逻辑。在国际秩序变迁中,巴尔干半岛成为矛盾的爆发点,在帝国向后帝国空间的惊险一跃中,“巴尔干化”的幽灵一直在盘旋。



Beyond Rigidity:China’s Non-intervention Policy in the Post-Cold War Period

Mu Ren

Palgrave Macmillan,2021


This book investigates China’s foreign policy concerning the principle of non-intervention in domestic affairs of other states in the post-Cold War period. The principle of non-intervention has traditionally been central to Chinese foreign policy, but as China's economy has boomed, international attention to her foreign policy has been increasingly hostile. Accordingly, an exploration of China’s non-intervention policy is worthwhile to understand China’s foreign policy and its international behavior.This book will be of interest to China watchers, scholars of geopolitics, and Asian historians.


《美国在阿富汗的困境》

富育红 著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0年。


从2001年至今,美国发动的阿富汗战历时十八年、成为美国参加过的久的海外战争。美国是当今世界上为强大的国家,它为什么在阿富汗这样的弱国遭遇了诸多困境?对此,很多学者从不同的角度给出了不同的答案。《美国在阿富汗的困境》提出,阿富汗的关系一结构权力是导致美国在阿富汗遭遇诸多闲境的一个重要原因。《美国在阿富汗的困境》聚焦于军事行动、政治和谈、毒品问题、外部援助和公共外交五个问题领域,探完美国在这些问题领域中的困境,以及阿富汗的关系一结构权力发挥的作用希望《美国在阿富汗的困境》的出版,能为国内的阿富汗问题、地区安全问题相关研究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国际关系史(第二版)》

刘德斌 主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2018年。


本书是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国际关系史》的修订版。这次修订保持原版结构合理、线索清楚、文字流畅的特点,将“前现代国际体系”的演进和亚非拉地区并入现代国际体系的过程,以及非西方国家“大国兴衰”的历史经纬,以更为丰富的内容表现出来,首次在国际关系史作品中“找回”这些被西方威斯特伐利亚体系所遮盖的非西方历史经验,更加全面地反映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变迁。修订后的教材不仅可以作为历史学、国际关系、国际政治等专业的教材,也适合其他有兴趣的读者阅读。



China's Contingencies and Globalization

Edited by Changgang Guo, Liu Debin and Jan Nederveen Pieterse

Routledge, 2018.


How have Chinese views on globalization developed over time? How is China managing the new normal of slower growth? Is China creating an alternative modernity? Is China a status quo power or a reform power? Can China manage its growing international role in international institutions and in the New Development Bank, the Asian Infrastructure Investment Bank, along with infrastructure projects in the region such as One Belt One Road and the Maritime Silk Road? Can China achieve balanced interactions with ASEAN and with developing countries in the region and worldwide? How is governance in China evolving in relation to social movements, protests, labour struggles and migrant workers? Do Chinese policies in relation to religious diversity contribute to social harmony or to friction? This timely volume by Chinese and international scholars offers diverse perspectives on these questions. This book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as a special issue of Third World Quarterly.


《公共外交研究(第一辑)》

刘德斌 主编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8年。


随着公共外交事业在我国的蓬勃发展,有关公共外交的学术研究也在不断走向深入,学者们围绕公共外交的理论与实践、他国公共外交的举措和经验,以及公共外交与国际前沿问题的关系,展开了热烈讨论。本书收集了部分中外学者近两年来的最新研究成果,以推进我国学界有关公共外交的学术探讨。希望本书能为专家学者研究公共外交提供学术交流平台,同时也能为广大公共外交的实践者提供大量有价值的信息,共同推进中国公共外交事业的进步。


“解说中国”系列丛书      

刘德斌 杨军 主编

世界知识出版社,2013年。


中国与世界的关系正在经历一场历史性的变化。这场变化不仅体现在中国与这个世界更为深入地融合在一起,而且也体现在中国对世界和世界对中国认识的变化上。首批推出的《解说中国》系列丛书,就是为想要深入了解中国的中外读者提供一个对当代中国比较全面的描述,全套书以娓娓道来的方式,把一个承载着几千年文化传统,在经历了灾难深重的存亡危机之后快速赶超上来的现代中国多侧面地展现在读者面前,让读者自己去思考和判断:什么是当代中国。

丛书目录:《多元一体:当代中国的历史解说》《东方智慧:中国思想与思想家》《碰撞融合:中国与西方的交流》《钟灵毓秀:中国自然与人文地理》

《大国风范: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历程》《时代脉动:当代中国时尚》《节日情韵:中国传统节庆文化》《多姿多彩:中国少数民族》《革故鼎新: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两个三十年》《水墨丹青:中国书画艺术》



《英国学派理论与国际关系史研究》

刘德斌 主编

北京大学出版社,2011年。


英国学派(English school)是当代西方国际关系理论的重要流派之一,以“国际社会理论”著称于学术界,其最大理论特色是综合运用历史学、法学、政治学、哲学和社会学的方法来阐释国际政治。英国学派是基于现实主义、理性主义、革命主义三大思想传统对话的产物,实际上是以国际体系研究为基础,以国际社会理论为核心,以世界社会的可能性为论辩对象和理论扩展的潜在领域。本书所介绍的英国学派近年来在国际学术界影响越来越大,已经开始对美国国际关系理论在国际学术界的主导地位构成强有力的挑战,对中国学者构建有中国特色的国际关系理论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世纪大棋局 超级大国与大国:美国独霸还是多极均势》

孙兴杰 著

长春出版社,2011年。


21世纪第一个十年即将画上句话,当我们回眸那段历史的时候,我们为世界形势的急剧变化而感到震惊,同时也为当前世界面临的各种挑战和机遇充满着无限的期待。随着苏联的解体,美国登上了世界霸权的宝座,成为世界上为一个超级大国,其政治、经济和军事实力首屈一指。然而,在美国超级霸权的后面,是多极化趋势的崛起,欧盟、金砖四国等新兴力量悄然壮大,正在迅速的步入大国的航道,与美国争抢全球的权力。21世纪,是超级大国与大国之间的博弈,然而大国间关系错综复杂,也存在着很多变数。《世纪大棋局•超级大国与大国•美国独霸还是多极均势》将分散复杂的现象用几个线条梳理出来,将政治、经济与科技等方面熔于一炉,全面分析美国与诸大国,以及诸大国之间的战略关系。


《世纪大棋局 区域化的世界:地区分据还是全球同归》

王文奇 赵静华 著

长春出版社,2011年。


看似区域化的碎片,推动全球化的裂变。著名学者萨米尔•阿敏提出,“全球化是一个反动的乌托邦”,那么区域化又是什么呢?也许在历史的进程中可以找到答案。在欧洲,欧盟成为区域共同体的典范;在东南亚,东盟在21世纪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在美洲,北美自由贸易区缔造的经济成效有目共睹,拉丁美洲建立了几个区域共同体,企图不断地摆脱美国的影响;在西亚和北非既有众多成员国的阿拉伯联盟,又有东非共同体。现实在反复证明:区域化正在不断地深入发展,世界各地区正日益联结成为一个整体。

《世纪大棋局 新兴市场国家:融入体系还是挑战格局》

徐萍/张骁虎/刘守旭 著

长春出版社,2011年。


市场经济刷新了人类社会的面貌。西欧国家借助市场经济的力量一枝独秀,成为近代世界的主人;20世纪。美国则借助市场的力量成为世界经济霸主。二战之后独立的“新兴国家”经过半个世纪的探索与尝试,最终踏上了市场经济的起跳板。在21世纪的前十年中,金砖四国,灵猫六国,金钻十一国,这些响亮的名字背后是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市场,是未来世界经济发展的新航道。市场,也是一种权力。新兴国家开拓广阔市场的同时,也逐渐成为世界经济规则的制定者与参与者,国际经济政治的权力格局悄然发生转换。


《世纪大棋局 困局中的国家:面临失败还是等待涅槃》

王文奇 著

长春出版社,2011年。


抽丝剥茧,解读乱象纷呈;正本清源,探寻浴火重生。索马里因为猖獗的海盗得了一个不好的名声,阿富汗、伊拉克因为被打我们看见了其治理的一团糟,卢旺达和苏丹因为两场大规模流血冲突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关注,这些国家虽各有各的情形,但面临的乱局与困境却是大体相同的。这些国家产生诸种问题的根源何在,对全球产生了怎样的影响,如何应对乱局与困境,有没有发展的之规,是我们在《世纪大棋局·困局中的国家·面临失败还是等待涅槃》中需要思考和探讨的。人类大同的梦想虽然美丽而遥远,但我们却希望每一个角落的人们都能够感受到阳光的温暖。



《中国:和平崛起的东方龙》(“金砖四国之路”丛书,刘德斌主编)

王文奇 著

长春出版社,2010年。


曾经,这里是华盖云集的帝国;曾经,这里遍燃了狼烟烽火。时代的惊雷,让仁人志士觉醒,古老的神州需要新生的变革。制度创新是一剂良药,能够治愈顽疾,让中国的面貌由满怀惆怅转为生机勃勃;开放胸怀是一种进取的气魄,能够走出固步自封的狭隘,让中国在全球化的浪潮中扬帆高歌。循着历史的长河,我们且驾一叶扁舟,细细观感中华崛起的百年沧桑路,从中品评前人功过,也从中汲取智慧去指导未来的拼搏。千年帝国俱往矣,看今朝,击水中流,谁显英雄本色?


168CEE


《印度:阔步向前的巨象》(“金砖四国之路”丛书,刘德斌主编)

孙兴杰,王文奇 著

长春出版社,2010年。


一块承载着印度教、佛教、耆那教、伊斯兰教等诸多宗教文明的大陆,一个拥有十几种语言文字的国家,在短短的几十年之间便勃然兴起。印度,也许有太多的神秘,当我们乘驾历史的小舟溯流而上,品评与体味印度的风雨历程之后,也许谜底会不期而至。种姓制度与现代民主,破碎的帝国与联邦共和国,殖民统治与信息企业勃发……这些看似对立的事物却成为揭开谜底的钥匙。当印度不再是一个神话的时候,也许中印携手崛起便不再只是个梦想。



《巴西:翩翩起舞的桑巴》(“金砖四国之路”丛书,刘德斌主编)

孙兴杰 著

长春出版社,2010年。


放的桑巴舞,精湛的足球,茂密的雨林,苍茫的草原……但是巴西不仅仅拥有这些。葡萄牙人踏上这片新大陆开启了一个新时代,漫长的殖民旅程,军人与文人的几度博弈,让巴西逐渐成熟。新世纪的晨曦揭开了巴西大国的面纱,从一块荒芜的殖民地到闪闪发光的金砖,巴西的五百年历史诉说着巴西创新与图强的故事。传统与现代、异国风情与土著习俗,民主与独裁,民粹主义与民族主义,内向与开放……如此之多的悖论却是那么和谐地凝聚于巴西,也许巴西的崛起本身就是一个合理而畅快的悖论。



《俄罗斯:悄然复苏的北极熊》(“金砖四国之路”丛书,刘德斌主编)

王文奇 著

长春出版社,2010年。


大国,是现实,也是梦想。当沙皇时代的开疆扩土奠定了广袤的地域,没有人想到汩汩的石油支撑了今天俄罗斯经济的半壁山河;当苏联与美国进行军事、工业上的竞争,没有人想烈这些基底奠定了今天俄罗斯外交中的大国气魄。但是,罗斯也有自身的沉疴,不发达的农业,对强人政治的依赖,让它虽然跻身“金砖四国”的行列,未来的变数依然颇多。俄罗斯如今拥有大国的地位,但是这地位却潜藏着虚弱,它希望自己的大国底气更加实足,那是它的大国梦,等待着绽放成妍丽的现实花朵。


《国际关系史》

刘德斌 主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2003年。


《国际关系史》是教育部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作者以国际关系体系与格局的演变为主线,把国际关系的阶段性变化有机地串联起来,以使读者对16世纪以来的国际关系史有一个基本的把握。《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国际关系史》分四编:现代国际关系的缘起;“均势”格局的兴衰;美苏主导下的两极世界;转型中的国际关系。《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国际关系史》在编写体例上进行了大胆创新。主要特色是线索清楚,文字流畅,信息含量高,不仅可以作为历史学、法学、政治学和国际关系等学科的教材,而且也是专业人士和党政干部必备之参考书。








































 
























































©2010 吉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所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邮编:130012
联系电话(Tel):0431-85167192 0431-85166794 Email:iis@jl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