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译著


《全球国际关系学的构建:百年国际关系学的起源和演进》

[加] 阿米塔·阿查亚(Amitav Acharya),[英] 巴里·布赞(Barry Buzan) /著

刘德斌/主译

上海人民出版社,2021年版。


《全球国际关系学的构建》是著名国际关系学者阿米塔·阿查亚和国际关系“英国学派”代表人物巴里·布赞合著的一本学术著作。阿查亚作为国际关系领域重要的非西方学者,一直致力于非西方国际关系理论的研究,突出东方在国际关系中的重要作用。基于对国际关系自身起源与两个多世纪以来形塑国际关系历史的反思,两位作者在本书中呼吁关注非西方世界国际关系理论的发展,提出发展中国家在未来构建全球国际关系学中的重要作用。本书挑战传统主导性的西方国际关系理论视角,提出建立南北方相互融合的后西方世界秩序,为推动国际关系理论创新和全球国际关系学的构建提供洞见,具有较高的学术研究价值。

1FA8DE


《早期现代世界的国际秩序:西方崛起的前夜》(“英国学派理论”译丛)

[英] 铃木胜吾(Shogo Suzuki) [英] 张勇进(Yongjin Zhang) [英] 乔尔·夸克(Joel Quirk) /著

颜震/主译

世界知识出版社,2019年版。


《早期现代世界的国际秩序 西方崛起的前夜》一书考察了西方与非西方世界的历史性互动,并思考对西方式“国际规范”的排他性采用是否是建立稳定且持久的国际秩序的前提条件。通过对欧洲主导地位尚未全球大部分地区确立的现代早期国际关系的考察,本书意在挑战现代国际关系学的欧洲中心论基础。由几位在各自领域领军学者执笔,通过对东亚、中东、非洲、拉美与等一系列地区案例的分析,本书对跨文化交流与文明碰撞的多种历史形态进行了探索。本书各章回顾并分析一系列体现本地区利益、议程和制度特色的区域国际秩序,而欧洲来客大多数时候仅扮演次要角色。这些研究强调了非欧洲行为体在全球史塑造当中的中心角色,与“西方崛起”——倾向于将充满活力的“西方”与落后且滞后的“东方”进行比较——的传统叙事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早期现代世界的国际秩序 西方崛起的前夜》将注意力集中在被国际关系学所忽视的这一段重要的全球史上,对国际关系学、国际关系理论、国际史、现代早期历史与社会学的学者学人提供了有益的参考。

2385CA


《文明与帝国:中国与日本遭遇欧洲国际社会》(“英国学派理论”译丛)

[英] 铃木胜吾(Shogo Suzuki) /著

王文奇/译

世界知识出版社,2019年版。


《文明与帝国 中国与日本遭遇欧洲国际社会》一书主要研究9世纪后期中国与日本通过社会化进入欧洲主导的国际秩序这一问题。重点研究了中日与欧洲国际社会互动中的二元模式。通过展现二元互动模式中欧洲国际社会所蕴含的双重标准和中日两国政治精英及知识分子的所想所为,努力突破英国学派既有相关研究的西方中心论叙事模式,展现了中日两国遭遇欧洲国际社会过程中出现的复杂性和回应的多样性


《国际社会的演进》(“英国学派理论”译丛)

[英] 亚当·沃森(Adam Watson)/著

周桂银、王黎、陈曦、任慕/译

世界知识出版社,2019年版。


《国际社会的演进》是亚当•沃森的代表作,初版于1992年,2009年重印,由英国学派的两名当代领军人物巴里•布赞和理查德•利特尔联袂撰写导言并隆重推出。本书是一部关于国际体系演变史的比较研究,深入考察了各个历史时期以及各个不同地区的国际体系的形成、运行和衰亡。本书由三部分组成。部分研究古代时期世界各个地区的国际体系。第二部分讨论欧洲国际社会,分析欧洲体系的形成和扩展,以及如何演变成欧洲国际社会。第三部分考察当今全球性国际体系,指出该体系何以脱胎于欧洲体系,又何以走向全球化的未来。

86585


《英国学派理论导论》(“英国学派理论”译丛)

[英] 巴里·布赞(Barry Buzan)/著

颜震/译

世界知识出版社,2018年版。


《英国学派理论导论》是一部全面介绍国际关系英国学派理论的教科书式读本,详细阐述了英国学派理论的起源、理论与方法、历史发展、主要学者与观点、规范以及前沿发展,可供国际关系研究人员、国际关系专业学生和感兴趣的普通读者使用。本书*编总体回顾英国学派的历史、主要观点、方法论和在国际关系理论中的地位。第二编详细考察英国学派文献的历史、区域和社会结构线索。第三编深入考察英国学派的规范方面,主要描述并分析面向秩序与正义的多元主义与连带主义路径,及其在过去五百年首要制度变迁中的作用。总结部分考察当下进行中的讨论,以及正在展开的英国学派研究项目是如何进行的。

1A554D


《世界历史中的国际体系:国际关系研究的再构建》(“英国学派理论”译丛)

[英] 巴里·布赞(Barry Buzan) [英] 理查德·利特尔(Richard Little)/著

刘德斌/主译

世界知识出版社,2015年版。


《世界历史中的国际体系(国际关系研究的再构建)/英国学派译丛》阐释的是在6万年的时间里,人类如何从分散的采集群发展成为高度一体化的全球性国际政治经济体的历史。《世界历史中的国际体系(国际关系研究的再构建)/英国学派译丛》追溯了范围为广泛的经济、社会和军事一政治国际体系的演绎,以及这些体系与部落、城邦、帝国和现代国家这些人类组织形式之间的相互作用。

布赞和利特尔把诸种主流国际关系理论与世界历史视角相结合,次从一种国际关系的视角讲述了6万年的世界历史,对现有无论是理论上还是历史上的国际体系思想提供了为全面的阐释。他们对作为一个学科的国际关系学进行了尖锐的批评,认为其欧洲中心主义观念、狭隘的历史视角和理论上的破碎,使其无论在跨学科影响方面,还是在对过去与未来进行思考的能力上,几乎都已经失去了任何价值、《世界历史中的国际体系(国际关系研究的再构建)/英国学派译丛》对重铸国际关系学,并将其置于一个广阔的视野,进行了有力的论证,展示出其核心概念是如何可以经受时间跨度的考验,并为国关系学提出了一个新的理论议程。




《全球化关键词》

[英] 安娜贝拉·穆尼(Annabelle Mooney) [美] 贝琪·埃文斯(Betsy Evans) /编

刘德斌 /主译

北京大学出版社,2014年版。


ROUTLEDGE出版社的这套THE KEY CONCEPTS(各学科关键词)系列类似学科小词典或手册,内容都是按照字母从A到Z的顺序编排的学科研究的常识性知识,包括关键概念、关键理论、重要学科人物及其思想等。是学科研究与学习的重要指南。本书易于理解和紧跟时事,适合作为专业师生参考读物。


《乌克兰史》

[美]保罗·库比塞克(Paul Kubicek)/著

颜震/译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2009年版。


《乌克兰史》详细介绍了乌克兰的历史全貌,着重于苏联时代和后苏联时代的历史。《乌克兰史》收集多种第二手资料,包括一些普通读物和一些专题学术著作。《乌克兰史》的一部分,尤其是第八章、第九章、第十章主要参考作者本人于1992—1993年在利沃夫国立大学公民教育项目做讲师时的研究成果。


《美国人民:创建一个国家和一种社会》

[美] 加里·纳什(Gary B. Nash)等 /编著

刘德斌/主译

北京大学出版社,2008年版。


本书为学生提供了一份对美国过往历史的引人深思的描述,追溯了美国社会何以呈现为她今天这种样式,发展到如今的政府形态。行文关注普通的美国民众与特殊事件之间的相互作用,把对政治事件的讨论与其对社会和经济生活的影响紧密结合,对起源和文化背景各异的所有美利坚民族、社会各阶层、各宗教及他们的生活和经历做了详尽描述。富有想象力的分析揭示了自1492年殖民地时期至今四个世纪以来塑造了和正在重新塑造美国社会的各种政治、社会、经济、技术和文化等各因素之间的相互关联。上册叙述1492-1877年的历史,下册叙事时间1865-2002年。



《世界历史中的国际体系——国际关系研究的再构建》

[英] 巴里·布赞(Barry Buzan) [英] 理查德·利特尔(Richard Little)/著

刘德斌/主译

高等教育出版社,2004年版。


《世界历史中的国际体系》阐述了人类如何从分散的采猎群发展成为今天高度一体化的全球性“国际政治经济体”约6万年的历史。它着重描绘了经济的、社会的和军事—政治的国际体系的发展轨迹,以及这些体系和部落、城邦、帝国和现代国家这些人类组织形式之间的相互影响;作者把诸种主流国际关系理论与世界历史视角相结合,对国际体系思想提供了最系统、全面的阐释,并试图以此超越威斯特伐利亚“情结”的束缚,重构国际关系研究的理论体系、由此成为近年来国际学术界的一部扛鼎之作。《世界历史中的国际体系》可供国际关系学、历史学、社会学、政治学和经济学等专业的高校师生以及研究人员学习参考,也可提供社会读者阅读。




©2010 吉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所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邮编:130012
联系电话(Tel):0431-85167192 0431-85166794 Email:iis@jl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