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吉林大学联合国研究中心(教育部区域国别基地)简介


一、基地概况

2017年教育部区域与国别研究基地遴选中,刘德斌教授牵头申报的联合国研究中心获批教育部区域与国别研究基地的备案研究机构,成为吉林大学获得备案资格的四家研究机构之一。中心在联合国研究方面有着良好基础,多名教师专门从事相关领域研究,并聘任原国际组织雇员、原联合国联合国秘书长执行办公室撰稿人等作为顾问参与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工作。

二、课题研究与咨政成果

  获得备案资格之后,中心承担多项区域与国别研究基地课题,进行申报,获得联合国与大国关系研究联合国的成就与挑战”等课题立项。

联合国与大国关系研究项目基于历史学的研究视角与研究方法,结合国际关系、国际政治、国际法等学科的理论与方法,在历史与现实结合的基础上,对联合国与大国关系进行分析与探讨。梳理联合国的发展历程以及大国与联合国关系的历史发展,厘清联合国与大国关系的整体脉络。从国家学说的角度,对大国类型进行划分,区分不同类型大国对联合国的态度与举措,思考全球性大国如何借助联合国巩固自身的霸权,为崛起性大国依托联合国实现自身发展提供参考。结合软实力国家形象塑造等,分析大国在联合国中的公共外交实施情况,分析中国如何借助联合国实施公共外交,塑造负责任大国的国家形象。

联合国的成就与挑战项目对联合国取得的主要成就进行系统梳理,主要研究方法为文献分析法。本课题对联合国面临的主要挑战与应对进行探讨,主要研究方法为文献分析法、问卷调查法。本课题探讨了中国在联合国中影响力的表现形式,总结了中国目前在联合国中的作用,剖析了中国目前在联合国发挥的作用存在哪些缺陷与不足,探索了如何提升中国在联合国中的影响力。

课题研究过程中形成了数份研究报告。其中《联合国制裁决议与朝核问题的演变》报告指出,联合国安理会对朝制裁委员会专家组每年都会出具制裁决议执行情况报告,着力于监测与评估制裁决议的执行情况,及时发现制裁的漏洞以及朝鲜规避制裁的手段,进而结合朝鲜发展核武以及被制裁期间政治、经济与社会发展情况,评估制裁对朝鲜造成的各方面影响,从而进一步评估联合国在朝鲜核开发问题上的贡献与不足。

三、国内国际学术研讨活动

中心与吉林大学相关部门联合主办了吉林大学国际组织人才培养与推送系列讲座,积极响应国家发展战略,邀请了原外交部气候变化谈判特别代表高风先生、世界卫生组织前资深外交官宋允孚先生、原联合国秘书长执行办公室撰稿人、美国罗格斯大学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让-马克夸克(Jean-Marc•Coicaud)教授等来校做国际组织与联合国研究专题讲座,获得积极反响。




©2010 吉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所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邮编:130012
联系电话(Tel):0431-85167192 0431-85166794 Email:iis@jl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