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环球说 > 正文

疫情以来外访首站选择哈萨克斯坦,习主席有深意

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09/15 09:20:35

作者:孙兴杰,吉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所副所长,深圳卫视《直播港澳台》特约评论员


直新闻:习近平主席应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邀请,对哈萨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您有什么观察?


特约评论员 孙兴杰:习近平主席对哈萨克斯坦的国事访问备受关注,这是新冠疫情暴发之后,习近平主席首次出访,第一站就选择了哈萨克斯坦,也是对中哈关系的高度重视。习近平主席在2013年访问哈萨克斯坦期间,提出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构想,这也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开端。此次对哈萨克斯坦的国事访问,也恰逢两国建交30周年,除了巩固和夯实中哈关系之外,也要为两国关系以及地区和平与发展注入新的理念和力量。


国际形势发生了深刻变化,地缘政治热点频出,中哈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对于地区的和平与发展至关重要。哈萨克斯坦处于欧亚大陆的中心位置,是欧亚陆上交通的枢纽,哈萨克斯坦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倡议,中哈贸易额不断攀升,为两国经济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在全球化之下,一个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就是接入到互联互通网络之中,“一带一路”倡议的精髓就是互联互通,哈萨克斯坦融入到了互联互通网络之中,其地缘经济地位和角色也发生了巨大变化,借助欧亚大陆的陆海联运体系,哈萨克斯坦的货物一路直达中国海岸,中欧班列使哈萨克斯坦重新成为丝绸之路的枢纽国家,而中哈之间进行的能源、农业的合作则实现了资源的优化配置,在开放合作中,提升了两国人民的生活水准。

欧亚大陆的地缘政治格局正处于剧烈变动之中,美国战略家布热津斯基所说的欧亚大陆的“冲突弧”的矛盾和冲突不断,哈萨克斯坦的稳定与发展不仅关系到本国的前景,也关系到地区的和平。稳定、和平与发展的中亚是“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关键一环,也有利维护欧亚大陆地缘政治格局的稳定,哈萨克斯坦今年以来也经历了不小的挑战,中国给予了哈萨克斯坦强有力的支持和帮助。在托卡耶夫总统的领导下,哈萨克斯坦展现出了强韧的发展潜力,在国际舞台上扮演了更加突出的角色

直新闻: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将在撒马尔罕举行,您对这次峰会有什么观察?


特约评论员 孙兴杰:上合组织成立已经进入第三个十年了,成员国不断增加,组织结构也越来越完善,上合组织已经成为世界上幅员最广,人口最多的多边区域组织。本次元首理事会也是疫情暴发以来,各国领导人首次的线下会议,除了增进各国领导人之间信任之外,还创造了更多双边会晤的机会,可以说,线下的多边峰会也必然包含多个双边会晤。因此,此次撒马尔罕的多边峰会中的一个看点就是,在多边会议之外,各国领导人之间举行的双边会晤。


从上合组织的发展来说,上合组织走出了不同于以往的多边安全合作模式,不同于北约这种军事同盟和军事阵营。上合组织最初是中国与俄罗斯以及中亚国家共同解决边境安全问题而建立的,构建了一个稳定和安全的边境安全共同体。上合组织秉持平等协商、尊重文明多样性等原则而形成了地区秩序的平台,吸引了越来越多成员国加入其中,在欧亚大陆东半部分形成了一个和平区,可以说,这是上合组织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的最大的贡献。


此次峰会在撒马尔罕这座历史名城举行,也是非常具有象征意义,撒马尔罕是丝绸之路的重要城市,是中亚地区辉煌历史的象征。在近代之后,海上国家崛起,海洋成为贸易和财富的通道,中亚地区衰落。在“一带一路”倡议之下,中亚地区成为欧亚大陆东西两端交通、能源的大通道的枢纽,中亚的经济社会发展也就获得了巨大的红利。可以说,上合组织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欧亚大陆内在秩序的恢复和演化,代表了欧亚大陆力量的复兴,这可能是1500年以来世界历史的又一次大转折。


上合组织的发展壮大是基于成员国内在需求,各国的资源要素要在更大的市场中进行配置,合作的空间和潜力也是巨大的,基于互利共赢的诉求,上合组织不断扩大。当然,在北约持续扩张以及美国“印太战略”之下,上合组织容易被认为是与北约对立的阵营,其实这是非常大的误解。上合组织没有将北约视为目标,也就不可能成为军事集团,更不会落入美国不断鼓吹的“新冷战”的阵营化的陷阱之中。


此次元首理事会将为上合组织第三个十年的发展注入动能,接纳新的成员,这也是上合组织提供的安全这一至关重要的公共品的外溢。上合组织也是中国倡导的新安全观的落实,是推动欧亚大陆建立安全共同体的有力支柱。


©2010 吉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所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邮编:130012
联系电话(Tel):0431-85167192 0431-85166794 Email:iis@jl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