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环球说 > 正文

美国对俄出口禁令将用于中国?至少存在两大问题

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07/22 09:20:44

作者:孙兴杰,吉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所副所长,深圳卫视《直播港澳台》特约评论员


直新闻:美国前防长埃斯珀窜访台湾,发表了一系列不负责任言论,你有什么观察?


特约评论员 孙兴杰:卸任的美国高官扎堆到台湾“捞金”变成了现在最引人关注的生意了,为什么这么说呢?最近一两年,特朗普政府卸任的一众高官马不停蹄到台湾,其中的缘由不外乎是卸任之后继续捞取名利。


一方面,这些卸任官员的政治影响力已经不复往昔,但是到台湾就会引起媒体的关注和报道,如果搞出个大新闻,也就顺理成章地上了头条,推销了自己,比如前任国务卿蓬佩奥还想着要去竞选总统呢,如果一直默默无闻,选民都把他给忘了。


埃斯珀也是这个套路,当防长的时候没过瘾,到台湾窜访首先是捞取关注度,尤其是在中美关系成为美国朝野共同关注的话题之际,埃斯珀的言行首先是给美国国内看的,也不排除再有东山再起的机会。台湾问题是中美之间高度敏感的问题,中美高层几经会晤,中方就台湾问题清晰表达了立场,但从这些卸任官员的动作来看,台湾已经变成了美国政客捞取政治资源的捷径。反过来看,这些高官跑到台湾被尊为座上宾,还能捞取利益,何乐不为呢?


而台湾当局似乎还没有感觉到自己已经成为这些过气美国政客的玩偶。埃斯珀大放厥词,说什么“一中”原则不适用了,如果按照他的理论,美国早就应该四分五裂了,把西部地区再归还给印第安人。此外,埃斯珀还批评拜登政府,不应该坚持“战略模糊”了,要“战略清晰”,以此表示自己跟民主党的不同立场,回过头来看,特朗普政府时期也没有“战略清晰”,埃斯帕当防长的时候怎么不“战略清晰”呢?这些不负责任的言论是十足的炒作,也反映了美国即将到来的中期选举中,中美关系、台湾问题会是绕不开的话题。


除了捞取点儿政治筹码之外,埃斯帕也是来捞金的,他给台湾当局出的什么主意呢?提高“非对称战力”,男女都要服兵役,延长服役时间,还要求台当局将军费开支占生产总值的比例从2%提高到3.2%,俨然是总督的架势。其实每一项建议背后都是钱,所谓“非对称战力”就是将一些原先不被台湾关注的武器也要纳入到清单中,并不是台湾想买啥,美国就卖啥,而是美国有啥卖,台湾就要买啥。


埃斯珀与美国军工利益集团关系密切,去台湾也是推销武器,只是完全没有推销员应有的礼仪,赤裸裸地让台湾提高军费开支,人员延长服役时间,为了达到目的,不断鼓吹“中国威胁论”,如果了解美国的战略传统就会发现,军方还是非常关注地缘政治的,而不是价值观的好恶,埃斯珀的言行已然偏离了美国的战略传统以及他自己的身份。


直新闻:美国商务部副部长埃斯特维兹在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听证会表示将对俄出口禁令用于中国,你有什么观察?


特约评论员 孙兴杰:埃斯特维兹是美国商务部负责工业和安全的副部长,之前在国防部任职,他在国会听证会上是将自己的政绩表扬了一下,在俄乌冲突之后,美国及其盟国对俄罗斯进行了非常严厉的制裁,尤其是高技术的出口,美国对俄出口下降了88%,其他国家也到了60%,这是冷战结束以来,美国和盟国第一次如此大规模对俄罗斯的出口限制。


这种制裁和限制对俄罗斯的影响大不大呢?还是非常不容忽视的,俄罗斯总统普京近期的表态也印证了美国对俄经济战的影响不小,俄罗斯被完全剥夺了从国外获得高科技产品的机会,普京承认这是对俄罗斯一个重大的挑战,但是也表示要打破这一困局,重新跟世界建立起联系。因俄乌冲突,美国吹响了对俄全面经济金融、技术制裁的号角,西方发达国家参与其中,从而形成了对俄罗斯高科技产品的隔绝,俄罗斯从全球高科技产业链、供应链中被踢出去。


需要考虑到一点,为什么美国及其盟国可以打破集体行动的困境,步调一致地对俄制裁呢?主要是在欧洲地区出现了重大的地缘政治危机,换句话说,对俄罗斯进行高技术产品的限制是一场安全危机的副产品,这是一个基本的事实,也就是说将金融和技术制裁作为战略工具的时候,美国才能集结盟国,而不是相反。当然,埃斯特维兹的表态也算是图穷匕见了,对俄严厉的经济技术制裁,不只是为了应对眼前的事态,而是形成一种机制,最终变成美国的战略工具。9·11事件后,美国逐渐将金融制裁战略工具化,而这次俄乌冲突则将供应链战略工具化。


对华战略技术竞争其实是美国这几年一直推动的政策,美国的所谓的实体清单越来越长,其实不是什么精准了,而是泛安全化,动辄对中国企业进行制裁。拜登政府其实是想改变特朗普政府时期乱拳出击的打法,要搞“小院高墙”的精准“脱钩”,但是两年过去了,院子没小,墙越来越高。高技术产业具有安全属性和商业属性,美国在泛安全化的路上已经走得够远了,严重影响到了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美国自己也受损,现在是要进行调整的时候了,财政部、商务部都释放出了要豁免对华加征的关税,但是还有一些人是抱着政治正确,不愿面对现实。


美国把对俄罗斯的那一套战略工具用在中国身上,至少存在两大问题:第一,不管美国怎么炒作“中国威胁”,中国跟美国以及其他发达国家都不是对手或者敌手,没有发生地缘政治危机和冲突以至于西方世界联合起来对付中国,其实如果没有俄乌冲突,西方也不可能如此步调一致制裁俄罗斯。


第二,中国的体量以及与世界经济体系的联系程度与俄罗斯不一样,中国不仅深度融入世界经济体系,也是世界经济体系的基石,美国高官不断拿台湾类比乌克兰,其真实的意图就是在东亚复制一场俄乌冲突,然后拿这套对俄技术和经济制裁的战略工具对付中国,埃斯特维兹的表态也算是点破了美国的战略意图,值得台海两岸以及东亚各国去关注和琢磨。


©2010 吉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所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邮编:130012
联系电话(Tel):0431-85167192 0431-85166794 Email:iis@jl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