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所简介

 

吉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所(The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Studies,缩写为IIS)前身为成立于2002年的“吉林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中心”(Center of Contemporary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Studies,缩写为CIRS)。国际关系研究所现为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常务理事单位、副会长单位,所长为刘德斌教授,副所长为孙兴杰副教授。

下设四个研究中心,分别是朝鲜半岛研究中心、中美关系研究中心、中东欧研究中心、一带一路国情研究中心。

吉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所旨在以系统的国际关系历史研究为基础,以当代国际关系研究为主线,以国际关系理论研究为支点,实现历史、现实与理论的有机结合,作为推进世界历史与国际关系跨学科研究的重要阵地,力争把国际关系研究所打造成为服务国家大外交战略的思想库、国内公共外交研究的重要平台、我校人文社会科学国际化的示范基地。


一、师资队伍

 

本研究所具备一支知识层次较高、学术造诣精深、年龄结构合理、多学科、国际化程度较高的学术梯队。师资队伍专业方向涵盖世界历史、国际关系、国际法、国际政治经济学等多学科领域,研究人员能够熟练使用英语、德语、俄语、韩语等多种语言,大多数教师具备海外留学、做访问学者或参与国际学术会议的经历。另外本所还聘请前外交部长、现任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会长李肇星先生,前驻美大使、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先生,英国科学院院士、伦敦经济学院巴里·布赞教授,美国弗吉尼亚大学政治学系布兰德利·沃麦克教授,当代西方国际关系领域知名学者、英国埃克赛特大学校长史蒂文·史密斯教授,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所长黄民兴教授等多名国内外知名外交官、学者为研究所名誉教授或兼职教授。


 二、科研工作


本研究所教师近几年来在Third World QuarterlySSCI收录期刊)、《现代国际关系》、《史学理论研究》、《国际政治研究》、《社会科学战线》、《外交评论》、《国际观察》、《南亚研究》、《东北亚论坛》、《史学集刊》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多篇,出版译著《世界历史中的国际体系:国际关系研究的再构建》、《英国学派理论导论》、出版学术辑刊《中国与世界》、《公共外交研究》。本所还承担着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当代国际政治”、教育部马工程项目“国际关系史”两大课题,此外还承担或完成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外交部等省部级以及其他科研项目多项。

本研究所与媒体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紧跟国际形势,每年发表大量媒体评论、专栏文章。评论专栏文章发表于《人民日报》、《光明日报》、《联合早报》、新华网、光明网、China Daily、《人民论坛》等国内外主流媒体。刘德斌教授等多次接受媒体专访,孙兴杰副教授为深圳卫视特约评论员,多次参与《直播港澳台》、《正午30分》等节目的评论。本研究所积极跟进世界局势动态,服务于国家外交大战略,为有关部门提供大量研究咨询报告。


 三、研究方向

 

本所的主要研究方向有:国际关系史、英国学派理论、联合国与国际组织、公共外交、东亚国际关系、美国外交与软权力研究以及“中国学”研究等。


四、学术交流

 

研究所对外学术交流频繁,国际化程度较高,举办了一系列高水平国际学术会议和学术讲座,并打造了“英国学派理论研究”、“东亚研究生论坛”、“中韩公共外交论坛”等国际学术会议平台。 2015-2018年,研究所举办多场高层次学术会议,成为国内对相关问题进行研究与探讨的重要学术平台与阵地。

吉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所将继续秉承开放、包容的理念,追求历史、理论与现实的结合,构筑历史学与国际关系学交融的平台,为服务国家战略需要和繁荣学术做出自己的贡献。






 


 



©2010 吉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所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邮编:130012
联系电话(Tel):0431-85167192 0431-85166794 Email:iis@jl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