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第七届中韩公共外交研究论坛在韩国成均馆大学成功举行

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07/08 18:38:04

     2019年628日,由韩国成均馆大学成均中国研究所与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共同举办的第七届中韩公共外交研究论坛——“东亚共同体的构建与中韩公共外交”在韩国首尔成均馆大学举行。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创始院长刘德斌教授率领吉林大学代表团应邀参加了本次论坛。2019年628日,由韩国成均馆大学成均中国研究所与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共同举办的第七届中韩公共外交研究论坛——“东亚共同体的构建与中韩公共外交”在韩国首尔成均馆大学举行。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创始院长刘德斌教授率领吉林大学代表团应邀参加了本次论坛。



本次论坛由来自中国吉林大学、延边大学、韩国成均馆大学、西江大学、济州和平研究院、统一研究院和世宗大学等高等学校的数十位学者参与。成均馆大学成均中国研究所所长李熙玉教授和刘德斌教授先后在开幕式致辞并发表主题演讲。李熙玉教授的主题演讲题目是“东北亚共同体构建与韩中关系”。他在演讲中分析了美韩关系、中美关系以及科技发展等对东北亚共同体建设的影响,指出国家间要超越“修昔底德陷阱”和“金德尔伯格陷阱”,公共外交在东北亚国际关系和共同体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刘德斌教授主题演讲的题目是“中美关系的变化与东北亚共同体的构建”。他在演讲中分析了近年来中美关系发生“实质性”变化的原因及其给东北亚局势带来的复杂影响,特别是给韩国外交和东北亚共同体建设带来的新的挑战,指出韩国利益的最大化在于如何在中美之间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并认为美国内政外交的“蜕变”为中韩合作和东北亚共同体建设中增加了新的现实意义。

   

本届论坛设置了两个分论坛,题目是“中韩两国对东北亚共同体的认识”和“东北亚共同体与中韩公共外交的探索”。来自西江大学的金圣兴教授和来自延边大学的金强一教授先后主持了两个分论坛的讨论。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的孙丽萍教授、咸命植副教授、任慕博士和张骁虎博士等分别围绕“韩国对华公共外交中非政府行为体的角色与作用”、“非对称关系与韩国人对华认识变化”、“集体身份认同与东亚共同体构建”、“公共关系与公共外交的结合”等主题发言,从非政府行为体、企业外交、国家认知和集体身份认同等方面进行了公共外交的理论探讨与实践分析。韩国济州和平研究院的韩仁泽教授、统一研究院的李相信教授、成均中国研究所的金贤珠博士和姜受廷博士等从“韩国人的对华认识”、“韩国专家对东北亚文化共同体的认知”、“韩中文化比较”和“韩国新东亚地区合作构想与公共外交”等方面,着重分析了韩国学界、政界、民间对中国、东亚共同体的认知,并探讨了中韩公共外交的发展前景。

   

与会者的发言主题鲜明,观点新颖,评论精彩,得到了现场听众的高度评价。刘德斌教授在总结发言中指出,虽然与会者中第一次参加论坛的青年学者居多,有的评论人来自其他领域,但观点新颖、犀利,触碰到了经济全球化和社会信息化时代“什么是公共外交”,甚至“什么是外交”以及公共外交理论与实践的诸多核心命题,从而为今后中韩公共外交研究论坛的举行奠定了一个新的起点。李熙玉教授也在总结发言中对本次论坛的发言者和评论人进行了高度评价,指出随着论坛的持续举办,两国学者所涉猎的题目越来越广泛,阐释的观点越来越深入,并强调中韩公共外交研究论坛已经成为中韩交流与合作的一个品牌活动,期待论坛在今后中韩关系的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成均馆大学是韩国拥有六百多年历史的高等学府,也是吉林大学在韩国的伙伴院校。2014年,两校分别建立“吉林大学中韩公共外交研究中心”和“成均馆大学韩中公共外交研究中心”,开始师生交流活动,合作出版学术著作,定期共同举办“中韩公共外交研究论坛”。中韩公共外交研究论坛已经成为中韩两国公共外交领域沟通与交流的重要渠道,为增进中韩两国人民的相互理解做出了重要贡献。


©2010 吉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所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邮编:130012
联系电话(Tel):0431-85167192 0431-85166794 Email:iis@jl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