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联合国大会:联合国年度工作报告发布,呼吁强有力的集体行动

来源:联合国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09/16 22:09:17

9月15日,秘书长古特雷斯在在联合国第77届会议开幕之际发布了今年的年度报告,报告主要针对如何加强社会凝聚力和团结、如何预防和管控危机以及处理对安全的现有威胁和新威胁进行研究并提出建议。


古特雷斯回顾了过去危机深重、矛盾冲突激烈的一年。新冠病毒仍肆虐全球,乌克兰战争为世界和平蒙上了厚重的尘霾,两大危机不仅相互影响恶化了局势,并且深重影响了全球仍深陷贫困的平民,贫困地区的人民无法获得疫苗和足够的医疗保障,粮食价格高企导致饥饿问题加深,社会不平等和撕裂、气候恶化问题被放大,影响了全世界每一个人。


为缓解危机带来的影响,联合国在过去的一年里竭尽全力,推动全球宣传与合作,以减少贫困、应对气候变化、推动能源和数字化转型、改革粮食体系、减少不平等,并调动资源和行动联盟,大规模加速和扩大可持续发展投资,使各国回到正轨,使平民脱离各种生存问题。针对全球日益加深的贫困问题,联合国在2021年9月举行了联合国粮食体系峰会,并联合各国制定《支援最不发达国家多哈行动纲领》,缓解粮食及能源危机,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投资,缩减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间的发展鸿沟。


在气候方面,联合国推动各会员国政府履行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会议第二十六届会议上做出的承诺,促成各国间针对性伙伴关系,缓和全球变暖、能源枯竭等问题,推动绿色地球事业的实现;针对世界部分地区的战火,联合国在冲突国间斡旋、谈判,促成了也门两个月的停火、为利比亚、苏丹提供政治对话和协商的支持,对正处于战争旋涡的地区尽全力提供基本人权保障,保护平民、妇女和儿童,提供医疗及粮食保障;对于青年发展问题,联合国开展了“青年2030:联合国青年战略”,让青年发出自己的声音;同时,联合国也为消除对女性歧视进行不断努力,获得400亿美元的资金承诺,向民间社会和妇女基层组织拨款4800万美元,加强对消除暴力侵害妇女和女童行为的行动计划,提高女性社会地位,让妇女、儿童减少性侵、性暴力的威胁;对于疫情,联合国打击了“信息疫情”,通过大力的新媒体及世卫组织官方渠道的宣传,提供正确、科学的疫情信息,减少全球恐慌。


据报告,在2021年联合国筹集了202.5亿美元,向深受疫情或战争危机影响的1.07亿民众提供了基本的人道主义援助;并持续性地呼吁支持人权保护行动,更切实际、更具战略性、成体系地应对和解决全球各地不断出现的人权问题;在全球局势日益紧张,全球军事开支高涨的今天,联合国仍全力以赴在创建和平网络空间领域进行努力,并协助创建了一个减少外层空间军事威胁政府间进程。通过改良升级联合国系统机制,提高组织工作效率和效果,以应对在这个大变局时代已发生及可预见的未来可能发生的各种危机挑战,提高整个组织的应对和解决能力。


古特雷斯说:“值此动荡时代,联合国的工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必要。我们非常清楚地意识到,被动应对危机的做法不符合世界人民的期望。下一年,我们将继续帮助建设复原力,减少困苦,同时着力推行我在《我们的共同议程》报告中提出的长期战略,以预防危机,管控风险,为所有人建设一个可持续的未来。”在这动荡混乱的一年中,联合国坚守自己的位置,致力于解决各种挑战,并朝着人类可持续发展的目标接续前进,在下一年,也必将继续致力于维护全球和平,保护人权,促进平等、稳定、和平、绿色、持续发展的社会建成。


©2010 吉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所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邮编:130012
联系电话(Tel):0431-85167192 0431-85166794 Email:iis@jl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