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环球说 > 正文

美俄剑拔弩张 日本也要来插一腿

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02/23 10:05:01
作者:孙兴杰,深圳卫视《直播港澳台》特约评论员
   

播出时间:深圳卫视2022.2.10


直新闻俄乌边境局势持续升级,俄罗斯在黑海、白俄罗斯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您有什么观察?


特约评论员 孙兴杰除了俄罗斯正在和即将开始的大规模的军事演习之外,北约、乌克兰也没有闲着,如果我们将战争视为政治意志的较量的话,现在各方同时进行大规模军事演习,何尝不是软性的战争呢?俄罗斯和西方之间的混合战争其实一直在继续,现在这种规模和烈度的军事演习,其实是战争逻辑的升级。战争理论家克劳塞维茨就认为,战争不仅是一条真正的变色龙,它的性质在每一具体情况下都或多或少有所变化,而且,透过战争的全部现象就其本身的主要倾向来看,战争还是一个奇怪的三位一体,包括暴烈性,也就是战争过程中的仇恨情绪;偶然性,其实战争过程中有很多的不确定性,最后就是战争的政治工具属性。可能大家对战争的关注更多的集中于第三种属性,也就是说,战争作为国家战略的手段,是国家政治、国际政治的表现形式,也就是说战争是理性的算计和权衡。但是纵观战争的历史,我们就会发现,很多战争并非经过理性计算之后的选择,而是在恐惧、荣誉等情感压力之下的“别无选择”的结果。从各方举行的大规模军事演习来看,除了演练和表演之外,也是在模拟实战,只不过各方只是跟假想敌交手而已,而各方的假想敌如此的接近和真实,我们就不能将这些演习当作普通的军事演习了。


俄罗斯的军事演习的规模就不用说了,东兵西调,海陆并进。一是俄罗斯海军的精锐力量在黑海演习,而美国等北约国家的航母舰队在地中海进行演习,这也是冷战结束以来,美国航母战斗全在地中海和亚得里亚海接受北约的指挥。二是俄罗斯和白俄罗斯在白俄罗斯接近波兰、立陶宛和乌克兰的边境地区进行演习,西方媒体认为这是冷战以来最大规模的调动,俄白之间的军事一体化水平在加强,同时俄罗斯、白俄罗斯为战争作出充分准备。美国近期加强了在北约东翼的部署,向波兰、罗马尼亚部署新的部队,北约国家持续武装乌克兰,乌克兰军队在近期也进行无人机和反坦克导弹的演练。由此可见,各方进行的军事演习也是对未来可能的战争情景的模拟,都是在展现做好了战争的准备,没有哪一方要表示退缩。


围绕黑海展开的军事演习,也慢慢显露出这一地区地缘政治的结构,在历史上,这一地区就是各方力量进行战略博弈的舞台,是巨大的地缘政治的破碎地带。各方在进行军事演习,秀肌肉的同时,从没有表示要发动战争,大体会形成一种军事的平衡,但是这种危险的恐惧平衡很容易被意外事件打破,比如说乌克兰东部两州的武装力量以及现状的变化,可能会造成黑天鹅事件,让大国之间形成的脆弱平衡,一夜雪崩。


直新闻为了应对俄乌危机,日本向欧洲提供天然气援助,您怎么看?


特约评论员 孙兴杰这个消息还是非常有意思的,日本并非天然气生产国和出口国,而是全球主要的液化天然气的进口国和消费国,日本电力的三成左右是靠天然气,这个冬天,全球能源价格上涨,日本为什么还把天然气拨给欧洲呢?原因在于,美国没有办法满足欧洲的天然气需求,美国三成左右的液化天然气出口到了欧洲,还在中东帮助欧洲找液化天然气来源,为什么这么做呢?无非就是让欧洲国家相信,即便俄罗斯切段了天然气管道,美国可以保证欧洲的天然气供给。这里面有两个意思:一个是美国制造了一个绝好的机会,抢占欧洲的天然气市场,其实在此之前,特朗普反对北溪二号天然气管道,主要是为了给美国的液化天然气寻找市场,现在拜登政府正好顺理成章地把比较贵的液化天然气打入欧洲市场;另一个是抵销俄罗斯的天然气管道政治,坚定欧洲盟国跟随美国信心。


日本内阁经济大臣表示说,日本公司将很多运往日本的天然气运输船转发到欧洲,当然前提是在保证日本自身需求的前提之下。日本通过这种方式也算是参与到七国集团的集体行动了。日本并非俄乌危机的当事方,但是作为美国的坚定的盟友,日本也不甘落后,通过转拨天然气运输船这一行动来显示自己的立场,其实日本也没有任何损失,现在液化天然气涨价,如果有储备,暂时不买也没关系,做个顺水人情,卖给欧洲人。但这一举动暴露了一个问题,美国没有足够的天然气给欧洲,地主家的余粮有限,能源价格上涨,美国也没有免俗。另外,俄罗斯最大的战略优势,除了军事实力之外,是能源,尤其是天然气。欧洲国家当然明白,民众需要天然气取暖、做饭,没有能源,什么理念都是空话。在天然气危机之下,欧洲国家从俄罗斯进口的煤炭大增。俄罗斯超大规模的国土空间,石油、天然气、煤炭等能源丰富,还有巨大的原材料优势。一旦欧洲和美国共同对俄罗斯进行严厉制裁,欧盟经济社会发展所需要的原材料、能源从哪里来?难道靠日本这个原材料进口国“救急”?


美国及其西方阵营的优势是对世界市场的操控,以极限制裁将俄罗斯从世界市场中踢出去,这肯定是两败俱伤的结果,俄乌边境的战争危机既是地缘政治的较量,也是经济能力和韧性的较量。


据法新社报道,日本内阁经济产业大臣萩生田光一2月9日晚间表示,日本公司已经将多艘运往日本的天然气运输船转发给欧洲。下个月还会有更多的天然气货船发往欧洲。


©2010 吉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所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邮编:130012
联系电话(Tel):0431-85167192 0431-85166794 Email:iis@jl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