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环球说 > 正文

拜登要为自己的犹豫不决买单

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06/27 15:39:36

作者: 孙兴杰,深圳卫视《直播港澳台》特约评论员


直新闻:美国总统拜登可能会取消特朗普政府时期对华加征的一部分关税,您怎么看?


特约评论员 孙兴杰:美国经济正掉入滞涨的陷阱之中,通胀率攀升到了8.6%,通胀已经成为拜登政府面临的头号挑战,关系到民主党在11月中期选举。如果在通胀的问题上无所作为,民主党输掉中期选举是非常可能的。最近美联储暴力加息75个基点,未来还会有比较大幅度的加息动作,仅仅加息就能遏制通胀吗?通胀的确是一个货币现象,但是通胀的原因是复杂的,美国现任财长耶伦曾经担任过美联储主席,她是拜登政府内部极力推动取消特朗普政府不合理的对华加征关税的官员,我想其中的原因当然是非常清楚的,耶伦如果认为美联储加息就可以控制通胀的话,她不会多次释放信息要求取消不合理的关税。


特朗普政府时期对华大打关税战,包括蓝牙耳机等日用品都被加征了关税,这种近乎无差别的加征关税是为了所谓的“战略目标”吗?美国的战略目标是什么?减少贸易赤字,产业回流美国,现在来看,一项目标都没有实现。美国的贸易赤字没有减少,中美之间的贸易额在去年还创了新高,这说明什么呢?中美之间的经贸关系是深度的相互依赖,并没有被美国加征的关税打断,而加征关税的成本大多由美国消费者来承担了。


美国这些年通胀率一直在低位徘徊,即便是在金融危机之后,美联储大规模放水,通胀率也没有起来,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来自中国比较低廉的消费品支撑了美国民众的生活,甚至有人认为,中国制造的产品向美国输出了通缩,无论如何,美国的消费者是从中美贸易增长中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提高和保持了自己的生活水平。特朗普政府加征的大规模关税,则让美国消费者的负担增加了,体现出来的就是通胀率上来了。


耶伦最近也表示说,特朗普加征的关税没有达到美国的战略目标,这何尝不是一个显而易见的现实呢?拜登上台之后,取消这些不合理的关税,不应该是顺理成章的吗?恰恰是到现在为止居然还没有对这种损人不利己的政策作出调整。


一方面,拜登面临着严重的通胀压力,经济学家和高官都认为应该取消加征的关税;另一方面,拜登还囿于制衡中国的心理,害怕背上“对华软弱”的名声。虽然拜登政府在两个月之前就讨论取消不合理关税的问题,但是到现在也没有下定决心,作出决断,相反,政府内部不同观点和主张通过媒体披露出来,内部的分歧和矛盾也公之于众。如果拜登政府继续拖下去,即便取消了不合理的关税,政策发挥作用是需要时间的,到中期选举还不到半年了,能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还是个问题,拜登也要为自己的犹豫不决而买单。


直新闻:拜登政府可能会取消不合理的关税,这是不是意味着中美经济关系会回到从前?


特约评论员 孙兴杰:取消特朗普政府加征的关税本来应该是拜登上台就要做的事情,但是他一直在拖延,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拜登政府将对华战略竞争作为主要目标,对华打压和遏制的大方向没有变化,甚至是变本加厉。


特朗普的主要手段是加征关税,拜登的主要手段是供应链,这就是为什么美国政府不断强调供应链安全和韧性的主要原因。拜登政府在供应链、产业链方面的主要做法就是建立排它性的产业链、供应链联盟,将产业链问题变成国家安全问题。


在过去一年多时间中,我们看到了拜登政府动作频频,包括加强与欧盟、亚太国家的工业链、产业链的合作,尤其是在半导体领域更是毫不掩饰地针对中国。特朗普的贸易战和关税战,是无差别的狂轰滥炸,但是低估了中国的经济实力和供应链体系的韧性,现在拜登则是比较精准地针对高科技领域的遏制,或者说是对华战略科技的压制和“脱钩”。中美之间的相互依赖已经构成了双边关系的结构性特征,就像中方一直强调的,互利共赢是中美关系的本质。


美国对华战略科技竞争,以及产业链的“脱钩”做法,对美国经济也造成了重大冲击,全球化的供应链已经形成,供应链的中断或者延迟都会增加成本,进一步加剧美国的通胀,这也是显而易见的,美国要把通胀打下去,除了加息,取消加征的关税之外,还要稳定全球供应链体系,而没有中国的合作,美国也做不到。


从产业链、供应链自身的秩序来说,这是一个市场合作的过程,政府的干预很难达到预期的目标,这是全球化时代供应链的韧性所在,其实美国的做法不是增强了供应链韧性,而是与供应链韧性对抗。


现在需要警惕的是,美国政府除了以国家安全为理由冲击中美供应链之外,还以“人权”作为幌子,将“人权”等因素掺入到供应链合作之中,把价值观同盟与供应链同盟进行捆绑。


©2010 吉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所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邮编:130012
联系电话(Tel):0431-85167192 0431-85166794 Email:iis@jl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