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06/12 13:31:15

吉林大学联合国研究中心简介


一、基地概况

在2017年教育部区域与国别研究基地遴选中,刘德斌教授牵头,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积极参与,根据上级部门的建议和学院的实际情况,最终以“联合国研究中心”作为教育部国别与区域研究基地的备案研究机构,成为吉林大学获得备案资格的四家研究机构之一。中心依托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进行建设,在联合国研究方面有着良好基础,多名教师专门从事相关领域研究,并聘任原国际组织雇员、原联合国联合国秘书长执行办公室撰稿人等作为顾问参与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工作。2018年,公共外交学院成为吉林大学“国际组织人才培养与推动”工作牵头单位,得到学校在资金和政策方面进一步支持,为联合国研究中心的建设开创了更加有利的局面。

二、学科建设与实体化建设情况

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在联合国的研究方面有着较好的基础,建立了广泛的学术联系。学院本科生、研究生和留学生的课程体系中都有联合国、国际组织、全球治理方面的内容,本院多名教师专门从事相关领域研究。在智库建设上,刘德斌教授团队有着较丰富的经验,取得多项重要成就:受外交部委托,学院与计算机学院合作承担“一带一路”国际舆情大数据调研任务,相关报告受到外交部领导高度评价;学院应邀参加由北京外交学院牵头的“中国外交理论与实践协同创新中心”建设项目,负责中国公共外交和周边外交的研究任务。此外,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是国内为数不多的承接国家留学基金委和商务部留学生培养项目的教学研究机构,目前在读学生人数为100名左右,来自欧洲、非洲、亚洲、美洲等30多个国家,留学生资源丰富。留学生可以参与到中心的科研工作中,提供其本国参与联合国治理的第一手资料,为中心研究提供重要参考。

三、课题研究与咨政成果

获得备案资格之后,中心刘德斌教授、孙兴杰副教授组织研究人员就教育部国际司发布的区域与国别研究基地课题进行申报,获得“联合国与大国关系研究”、“联合国的成就与挑战”两项课题立项。

“联合国与大国关系研究”项目基于历史学的研究视角与研究方法,结合国际关系、国际政治、国际法等学科的理论与方法,在历史与现实结合的基础上,对联合国与大国关系进行分析与探讨。梳理联合国的发展历程以及大国与联合国关系的历史发展,厘清联合国与大国关系的整体脉络。从国家学说的角度,对大国类型进行划分,区分不同类型大国对联合国的态度与举措,思考全球性大国如何借助联合国巩固自身的霸权,为崛起性大国依托联合国实现自身发展提供参考。结合“软实力”、“国家形象塑造”等,分析大国在联合国中的公共外交实施情况,分析中国如何借助联合国实施公共外交,塑造负责任大国的国家形象。

“联合国的成就与挑战”项目对联合国取得的主要成就进行系统梳理,主要研究方法为文献分析法。本课题将对联合国面临的主要挑战与应对进行探讨,主要研究方法为文献分析法、问卷调查法。本课题还将探讨中国在联合国中影响力的表现形式,总结中国目前在联合国中所挥了哪些作用,剖析中国目前在联合国发挥的作用存在哪些缺陷与不足,探索如何提升中国在联合国中的影响力。

目前两项课题的研究已经进入后期阶段,并形成了《联合国制裁决议与朝核问题的演变》研究报告。报告指出联合国安理会对朝制裁委员会专家组每年都会出具制裁决议执行情况报告,着力于监测与评估制裁决议的执行情况,及时发现制裁的漏洞以及朝鲜规避制裁的手段,进而结合朝鲜发展核武以及被制裁期间政治、经济与社会发展情况,评估制裁对朝鲜造成的各方面影响,从而进一步评估联合国在朝鲜核开发问题上的贡献与不足。

四、国内国际学术研讨活动

2017年4月-6月,中心与吉林大学相关部门联合主办了“吉林大学国际组织人才培养与推送”系列讲座,积极响应国家发展战略,邀请了原外交部气候变化谈判特别代表高风先生、世界卫生组织前资深外交官宋允孚先生、原联合国秘书长执行办公室撰稿人、美国罗格斯大学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让-马克•夸克(Jean-Marc•Coicaud)教授等来校做国际组织与联合国研究专题讲座,获得积极反响。

五、建设经验与学术研究发展设想

1. 进一步建设高水平研究团队。在现有基础上扩大研究团队规模,研究人员应具有国际关系、国际法、全球治理等专业背景。

2. 增加对外交流。中心可发挥自己的内在优势,与国内外各政府部门、研究机构、国际组织等建立学术联系,扩大对外交流。具体途径包括:举办专题学术会议、邀请讲学、派遣研究人员对外访问等。

    3. 充分利用留学生资源。中心可以通过留学生与其本国的相关政府部门、研究机构建立学术合作关系,同时遴选优秀留学生参与到中心的科研工作中,提供其本国参与联合国治理的第一手资料,为中心提供重要参考。

©2010 吉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所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邮编:130012
联系电话(Tel):0431-85167192 0431-85166794 Email:iis@jl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