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国际关系史》(第二版)

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06/19 16:24:10

《国际关系史》(第二版)

刘德斌主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2018年。


国际关系进人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从冷战刚刚结束美国志得意满的“单极时刻”,到“9.11”恐怖袋击把美国拖入一场旷日持久的反恐成争,再到 2008年金融危机,经济全球化陷入停滞;从美国人侵阿富汗和伊拉克先后推翻塔利班和萨达姆政权,到蔓延中东国家的“阿拉伯之春”,再到“伊斯兰国” 等极端恐怖势力肆虐,中东秩序的解体;从大批“转型”国家融入世界经济体系,经济全球化深入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到以中国为代表的一批非西方国家的崛起,改变了世界经济和政治力量的对比,形成“过去300年世界历史未有之变局”;从美国和西方主导的世界秩序的巩固和动摇,到全球问题的凸显和全球治理的危机,美国开始“美国优先”,再到中国就解决全球问题提出的一系列方案和倡议,等等。在不到30年的时间里,冷战后国际体系的结构和形态都发生了变化,国际关系史的演进进入了一个新的时期。这个时期将如何演进?世界将会变成什么样子?目前还看不清楚,人们只能从国际关系史的发展变化中去探寻它的逻辑动力。对于像中国这样已经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新兴大国,主动把握和塑造国际关系的发展趋向,无疑具有更为重要的战略意义。


所谓的“国际关系史”,主要指的是国际行为体之间相互关系产生、发展和演变的历史。国家是近代以来最主要的国际行为体。随着近代以来国际关系的发展变化,国际行为体之间的互动关系也愈加广泛,从军事、经济、政治,到文化和社会。可以说,国际关系史既是世界史学科的一个分支,也与新时期哲学、政治学、法学和经济学的知识创新联系在一起。随着经济全球化和社会信息化进程的不断深入,它与新闻传播学和社会学也产生了更为密切的联系。 它是一门以国际行为体之间的互动为着眼点、以不同历史时期国际体系的发展变化为主线,以近代以来大国的兴衰和“第三世界”国家的变迁为主要考察对象的交叉学科。它以历史的考察和研究为主,但总是被新时代赋予新的内容、 新的问题和新的魅力。


一般认为,现代意义上的国际关系源于17世纪欧洲的威斯特伐利亚体系。1618-1648年发生在欧洲的三十年战争及参战各方签署的《威斯特伐利亚和约》,奠定了欧洲现代国际关系的基础,之后这种以欧洲现代民族国家体系为蓝本的国际体系又逐步蔓延到全世界。事实上,在欧洲的威斯特伐利亚体系兴起之前,世界上还存在着多种其他地区性国际体系或国际秩序,但它们都没能抵挡住欧洲国际体系的全球扩张。表现在国际关系史的演进上,就是欧洲列强的相继崛起及其在全世界不断颠覆和重组的“均势”格局。它们以欧洲为主战场,同时也把亚非拉拖入它们所创造的一个优胜劣汰、弱肉强食的世界里。伴随着19世纪末20世纪初帝国主义瓜分世界狂潮的到来,美国和日本这两个“后来者”也得以跻身于列强行列。从第一次世界大战到第二次世界大战,随着欧洲霸权走向衰落,美国和苏联崛起为超级大国,全球战略主导权实现了一次历史性的转移,同时一大批亚非拉殖民地和半殖民地在非殖民化的运动中获得了独立,最终形成了全球性的以现代国家为主体的国际体系。“冷战”期间,美苏以东西方“两极”对抗的方式主宰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的国际关系。但这种主宰从20世纪60年代起就不斯受到来自东西方阵营内部和崛起的第三世界的沖击。80年代末90年代初,随着美苏冷战的终结,国际关系的演进进入一个新的历史时期。这一时期的突出特点,一方面表现为非西方世界的崛起,美国和西方主导的世界秩序遭遇历史性挑战:另一方面表现为欧洲国际体系拓展到全世界的过程所遮盖的种种矛盾,种族的和宗教的,政治的与文化的,开始不断显现出来,表现出顽强的生命力和破坏力,成为塑造未来国际体系难以逾越的问题。有鉴于此,《国际关系史》第二版进行了重大修改,把前现代国际体系的演进和亚非拉地区并入现代国际体系的过程,以更为丰富的内容表现出米,希望能为该者理解当今世界的历史根源,提供更为充分的參考。实际上,国际关系史最集中地反映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变迁,因而是我们了解过去、认知现在和把握未来的一把钥匙。


本书以国际体系的变迁作为国际关系史阶段性演进的分期标准。“多元并存:前现代国际关系”,“现代欧洲国际体系的缘起与演进”,“西方与非西方:欧洲殖民体系的扩张”,“全球性国际体系的形成与分化”和“全球化时代:裂变中的国际关系” 五编,在各编的主题之下阐释不同历史时期国际体系的发展变化。


导言

第一编 多元并存:前现代国际关系

第一章 部落、城邦与微型国际体系

第一节 部落的产生及其互动

一、部落的起源

二、部落的结构与交换

第二节 城邦的起源和类型

一、苏美尔城邦

二、希腊城邦

第三节 城邦国际体系的兴衰

一、战争与城邦的演化

二、商业文明的兴起

三、瘟疫与城邦的兴衰

第二章 帝国与区域性国际体系

第一节 东亚帝国体系的周期轮替

一、从春秋战国体系到中华帝国

二、流动的帝国边疆

三、东亚朝贡体系

第二节 草原帝国体系的勃兴

一、匈奴帝国与民族大迁徙

二、蒙古帝国的冲击

三、帖木儿帝国的回响

第三节 伊斯兰帝国体系的变迁

一、伊斯兰教的兴起

二、阿拉伯王朝的更迭

三、奥斯曼帝国的崛起

第四节 欧洲中世纪秩序

一、罗马帝国的兴衰

二、封建制度的确立

三、教会体系的兴衰

四、神圣罗马帝国

第二编 现代欧洲国际体系的缘起与演进

第三章 威斯特伐利亚体系:现代欧洲国际体系的兴起

第一节 西欧的崛起与欧洲国际体系的肇端

一、欧洲近代国家观念的发轫

二、欧洲民族君主国的产生

三、现代欧洲国际体系的萌动

第二节 威斯特伐利亚体系的诞生

一、三十年战争的起因及战争进程

二、战后欧洲秩序的重建

第三节 欧洲五强的崛起与多极“均势”格局

一、17世纪后期西欧三强的霸权角逐

二、18世纪欧洲的权势结构

第四章 从维也纳体系到俾斯麦大陆联盟体系:现代欧洲国际体系的整合

第一节 维也纳体系的形成

一、拿破仑时期的欧洲秩序

二、维也纳体系的构建

三、欧洲协调体制的确立与实践

第二节 维也纳体系的衰落

一、民族主义与1848年欧洲革命

……

第三编 西方与非西方:欧洲殖民体系的扩张

第四编 全球性国际体系的形成与分化

第五编 全球化时代:裂变中的国际关系

结语

附录一:参考书目

附录二:大事年表

附录三:索引

后记


©2010 吉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所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邮编:130012
联系电话(Tel):0431-85167192 0431-85166794 Email:iis@jl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