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兴杰

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06/20 10:07:03


职称:教授 

研究方向:大国外交战略、国家构建与治理、地缘政治、中美关系、朝鲜半岛、中国外交

Email:  sunxingjie2008@126.com

 


教授,历史学(国际关系史)博士、理论经济学博士后,博士生导师。吉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所(CTTI智库)副所长,吉林大学优青(重点培养)。主要研究领域为大国外交战略、国家构建与治理、地缘政治、中美关系、朝鲜半岛、中国外交。

目前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后期资助项目、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重大培育项目、教育部区域国别研究项目等,在《四川大学学报》、《山东社会科学》、《科学决策》、《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学报》、《史学集刊》、《社会科学战线》、《东北亚论坛》、《国际关系学院学报》等学术刊物发表论文数篇,多篇被人大资料书报资料中心《世界史》、《政治学》以及《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全文转载。

在《联合早报》、FT中文网、腾讯·大家、《中国经营报》、《经济观察报》、《南方都市报》、《新京报》等媒体设有专栏,就国际热点问题发表评论、专栏数百万字,作为深圳卫视《直播港澳台》特约评论员,连线评论上百期。


讲 授 课 程

当代中国外交(本科生)、外交学概论(本科生)、当代中国外交(研究生)、货币政治与货币外交(研究生)


科 研 项 目

1 “东方问题与巴尔干化的历史根源,国家社科后期资助

2 公共外交的国家理论,吉林大学基本科研业务经费

3 反腐败外交与国家治理现代化,吉林大学廉政中心专项

4 货币霸权的制度基础与演化路径,教育部博士后面上基金

5 奥斯曼帝国晚期边疆治理,吉林大学基本科研业务经费

6 联合国的成就与挑战,教育部国际司

7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社情调研与中国公共外交,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重大培育项目


学 术 论 文

1《帝国、后帝国空间与国际秩序的重建》,《史学集刊》,2019年第3期。

2《柏林会议与东方问题的巴尔干化》,《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19年第1期。(人大书报资料中心《世界史》,全文转载)

3《一带一路,互联互通与国际秩序的演进》,《科学决策》,2019年第3期。

4《欧洲体系变革与东方问题的欧洲化》,《四川大学学报》,2019年第4期。(《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9年第11期全文转载)

5《克里米亚战争、东方问题与维也纳体系的重组》,《经济社会史评论》,2019年第2期。

6《互联互通、百年变局与中国外交的转型》,《山东社会科学》,2019年第8期。

7 《国家能力论纲》,《社会科学战线》,2016年第1期。(人大书报资料中心《政治学》全文转载)

8《帝国的类型学分析》,《史学集刊》,2015年第5期。

9《东方问题的本质与历史分期》,《历史教学问题》,2015年第6期。

10 《帝国统治的逻辑与国际关系史的演进》,《史学集刊》,2014年第5期,(人大书报资料中心《世界史》全文转载)

11 《国际关系史的分期研究》,《国际关系学院学报》,2012年第6期,(《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全文转载)

12《中国帝国转型与东北亚区域形成》,《东北亚论坛》,2012年第3期。

13《民族主义、公民权与国家形态的重塑》,《世界经济与政治论坛》,2012年第2期。(第二作者)

14《 霸权与帝国:两种不同的组织形态与逻辑》,《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11年第2期。(人大书报资料中心《国际政治》,2011年第7期全文转载)。(第二作者)

15《马克思恩格斯经典文献中的东方问题》,《北方论坛》,2011年第1期。

16《作为历史学家与国际关系学家的马汉》,《英国学派理论与国际关系史研究》,北京大学出版社2011年版。

17 《社会·国际社会·世界社会——三种国际关系史的阐释视角》,《史学集刊》,2009年第6期。


上一条:王文奇

下一条:王黎

©2010 吉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所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邮编:130012
联系电话(Tel):0431-85167192 0431-85166794 Email:iis@jl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