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孙兴杰教授新著《“东方问题”与巴尔干化的历史根源》出版

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11/03 14:36:48

       孙兴杰教授专著《“东方问题”与巴尔干化的历史根源》一书,于中央编译出版社2021年6月出版,该书为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

  

   内容简介:“东方问题”是国际关系史中经久难解的问题,贯穿于帝国、霸权和区域等多种国际秩序的变迁之中。巴尔干半岛是“东方问题”中的焦点,是多个帝国的多重边缘地带,在帝国、霸权、民族国家的博弈与冲突之下,巴尔干半岛成为地缘政治的破碎地带。帝国、宗教形成的文明的冲突,帝国中心与边缘之间的博弈,欧洲国际体系对巴尔干国家的深度介入,民族国家构建与个体身份认同之间的冲突等多条断层线构成了“巴尔干化”的逻辑。在国际秩序变迁中,巴尔干半岛成为矛盾的爆发点,在帝国向后帝国空间的惊险一跃中,“巴尔干化”的幽灵一直在盘旋。



©2010 吉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所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邮编:130012
联系电话(Tel):0431-85167192 0431-85166794 Email:iis@jl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