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尼赫鲁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斯瓦兰·辛格应邀来我院做专题讲座

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11/15 15:11:51



     
尼赫鲁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斯瓦兰·辛格应邀来我院做专题讲座

       

2018622日,印度贾瓦哈拉尔·尼赫鲁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新德里亚洲学者联合会主席、印度国会亚洲及太平洋研究会秘书长斯瓦兰·辛格(Swaran Singh)访问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并为全体师生作了题为“亚太战略的挑战与机遇”(Challenges & Opportunities in Asia-Pacific Strategy)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院长刘德斌教授主持。


辛格教授首先提出当下研究的历史转向。从陆地到海洋;从地缘政治到地缘经济;从蒸汽船到核武器再到人民的权力;从硬实力到软实力、巧实力、锐实力;从国家间到社会间互动;从北大西洋到亚太再到印太。此外,地缘政治也面临新变革,如地缘政治组织的式微,经济合作关系的崛起。其次,辛格教授提出印太是亚太地区发展的未来。中国处于印太区域的中央,中国和印太享有共同的目标,即跨越冷战思维下的马六甲困境。中国有机会成为拉动全球经济由疲软走向复苏的新引擎,而中国一直处于印太辩论之外的主要原因是印太的辩论由美国主导,美国不愿让中国成为印太战略的一员;印度国内的现实主义者观点占上风,他们将中国视为威胁并将中国排除在印太地缘政治框架之外。最后,辛格教授指出美国在亚太地区的过度扩张,旨在希望将20世纪对欧洲的领导权复制到21世纪的亚太,并提出美国的创新战略为制衡中国,增加新朋友,分担负担,缩减开支,开展信息战,而中国对此的态度为不介入。

辛格教授指出印度不愿以牺牲中印两国的关系为代价推动印太辩论。奉行多边主义才能为各国关系的良好发展作出贡献。美国只有为中国和他国创造空间,才能维持优势。印度鼓励中国加入印太战略,让其他国家了解中国的意图,并强调没有中国的参与,印太地缘政治框架缺乏可持续性。

讲座结束后,辛格教授就中印关系、印太战略等相关学术问题与师生进行了热烈讨论,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撰稿人:刘丹丹

 

 

 

 


 


©2010 吉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所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邮编:130012
联系电话(Tel):0431-85167192 0431-85166794 Email:iis@jl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