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史与国际关系:与国际社会历史学的对话”在吉林大学成功举办

Source:   Click:  UPDate:2018/11/12 19:51:36

2017年6月23日上午,“世界史与国际关系:与国际历史社会学的对话”在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学术大讲堂举行。英国科学院院士、吉林大学名誉教授巴里·布赞教授,伦敦经济学院乔治·劳森教授,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所长、黄民兴教授,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院长、田毅鹏教授,天津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副院长、“渤海学者”张乃和教授,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王文奇副教授以及来自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的师生100多人参加了学术对话会。

公共外交学院院长刘德斌教授主持开幕仪式并致开幕词。巴里·布赞教授发表了题为“对历史与理论相结合的个人思考”的主题演讲,他在发言中强调,历史非常重要,建立在有不同历史背景的国际关系理论会截然不同,历史决定理论面貌,思考大历史、宏观历史的结构,对历史分期非常重要。乔治·劳森教授作了题为《全球历史社会学的前景》的主题演讲。他认为,历史学、社会学和国际关系的互动是非常重要的,研究潜藏在历史之下的部分是十分重要的,而且需要融合多种方法,国际历史社会学就是实现了历史与理论的融合,以问题为导向进行深入研究,发掘潜藏在冰山之下的历史根源。田毅鹏教授就历史学与社会学研究表达了自己的一些见解,他认为,社会学分析性和抽象性较强,恰好可以与历史学的叙述性互补,两者的结合将呈现出一种奇妙的效应。

黄民兴教授在题为《20世纪以来中东格局的演变及其地区影响》的演讲中全面分析了中东地区格局变化的历史根源,并指出,一战前后中东格局经历了历史性的变化,冷战以来中东格局受制于大国博弈。张乃和教授在《海牙和平会议与国家根本利益问题》的发言中认为,国际会议通过不断讨论根本利益的外延,通过表达自己的根本关切,促进了国家之间的交流。最后王文奇副教授发表了题为《在地性与民族性:从知识构建理解世界秩序》的主题演讲,他认为,基准时间的选择存在严重的西方中心论倾向,现代性概念的都是由西方主导的,忽视了非西方国家的重要影响,应该在国际秩序中引入地方性。国际历史社会学可以为我们的研究打开一个新的窗口。
  刘德斌教授在总结发言时表示,把历史与社会学结合起来有助于我们了解世界的全貌,以问题为导向的研究不应该禁锢在某一个学科中,同时,刘教授欢迎各位专家学者定期来吉大就相关学术问题进行研讨。会议最后在友好热烈的氛围中落幕。

 

© 2010 The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Studies, Jili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Add: 2699 Qianjin Street, Changchun, P.R. China  P.C.: 130012  Tel:86-431-85167192 Fax:86-431-85166153 E-mail: iis@jl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