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ademic Activities > News Events > Content

刘德斌应邀访问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并加俄国革命百周年国际学术讨论会

Source:   Click:  UPDate:2018/11/12 19:50:24

2017年9月26-29日,公共外交学院院长刘德斌教授应邀访问了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与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安德烈·巴依科夫(Andrey Baykov)举行了会谈,签署了两校合作协议,并参加了由俄罗斯历史学家协会和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等机构联合举办的“1917年俄国革命及其历史足迹”国际学术讨论会。在莫斯科期间,刘德斌还拜访了俄罗斯科学院,参加了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举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八周年国庆招待会,同中国驻俄相关机构代表和俄罗斯同行朋友进行了广泛的交流。

9月26日上午,刘德斌应邀访问了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与巴依科夫副院长等就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与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的合作与交流进行了深入探讨,并且签署了《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和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师生交流协议》。双方还计划从2018年起开始联合培养国际关系专业硕士研究生。26日下午,刘德斌应邀访问俄罗斯科学院,与远东研究所政治研究和预测中心主任安德烈·维诺格拉多夫(Andrey Vinogradov)教授就俄罗斯的中国学研究和中俄关系进行了深度交流。

27-28日,应俄罗斯历史学会联合主席亚历山大·著巴日炎(Alexander Chubariyan)和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院长、俄罗斯革命百周年纪念委员会主席阿纳托利·托克诺夫(Anatoly Torkunov)的邀请,刘德斌参加了先后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和俄罗斯科学院举行的“1917年俄国革命及其历史足迹”国际学术讨论会。会上,阿纳托利·托克诺夫院长宣读了普京总统的贺信,并指出俄罗斯在1917年经过社会政治、意识形态领域的巨变后逐渐步入世界强国之列,此后与革命相关的各类研究从未停止。刘德斌在第二天的会议上以“双子革命:中俄革命的比较和反思”为题发言。刘德斌指出,“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主义”和“走俄国人的路,这就是结论”这两句话已经深深地融入中国人的思想观念和意识形态,中国革命就是十月革命在中国的继续,两场革命有许多相似的地方。十月革命所开辟的道路虽然在俄罗斯被放弃,但在中国却依然被中国共产党人坚守着,这就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探索。公共外交学院王黎教授也应邀参加了本次学术会议,并在会上以“俄国十月革命对中国的影响”为题发言,阐释了俄国十月革命对中国经济与政治发展所产生的影响。会议期间,刘德斌还专程到莫斯科红场拜谒了列宁墓。

9月29日晚,刘德斌应邀参加了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举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八周年国庆招待会,与中国驻俄罗斯相关机构的代表和俄罗斯同行朋友进行了广泛的交流。

 

© 2010 The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Studies, Jili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Add: 2699 Qianjin Street, Changchun, P.R. China  P.C.: 130012  Tel:86-431-85167192 Fax:86-431-85166153 E-mail: iis@jl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