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中韩公共外交研究论坛”在吉林大学举行

Source:   Click:  UPDate:2018/11/15 14:42:55

 




     
第六届“中韩公共外交研究论坛”在吉林大学举行        

       

2018628日,由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与韩国成均馆大学成均中国研究所共同举办的第六届“中韩公共外交研究论坛”在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学术讲堂举行。论坛邀请了来自韩国成均馆大学成均中国研究所所长李熙玉教授、东国大学朴淳成教授、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杨希雨研究员、延边大学朝鲜半岛研究院国际政治研究所所长金强一教授等中韩知名学者与会。我校公共外交学院、行政学院等师生共计100余人参加。

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院长刘德斌教授、韩国成均馆大学成均中国研究所所长李熙玉教授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韩国东国大学朴淳成教授、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杨希雨研究员、延边大学朝鲜半岛研究院国际政治研究所所长金强一教授发表主旨演讲。开幕式由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副院长孙兴杰副教授主持。

在主旨演讲中,围绕“中韩关系:战略互信的构建与挑战”这一主题,朴淳成教授、杨希雨研究员和金强一教授分别以“韩半岛-东北亚非和平结构与和平合作机制形成的课题”、“朝美新加坡峰会与半岛永久和平体制建设”、“朝鲜半岛局势的展开与东北亚未来的路径选择”为题发言。朴淳成教授认为,朝鲜半岛秩序具有不稳定性,二战结束之后,朝鲜半岛秩序是非和平的结构,公共外交本质就是地球村公民运动。杨希雨研究员表示,朝美新加坡峰会开启了新一轮的无核化周期,半岛秩序面临的主要的挑战是“核”与“和”,也就是核武器与半岛的和平机制。在9·19共同宣言中除了无核化之外,明确提出了永久和平机制的目标。金强一教授认为,朝鲜半岛秩序走向了战略分叉期,现在还无法对半岛秩序的发展下定论,需要进行战略干预。半岛的无核化与半岛的繁荣与发展是紧密连线在一起的。朴淳成教授认为,朝鲜半岛秩序具有不稳定性,二战结束后,朝鲜半岛秩序是非和平的结构。公共外交在构建朝鲜半岛和平秩序中扮演重要的角色。杨希雨研究员认为,朝美新加坡峰会开启了新一轮的无核化周期,半岛秩序面临的主要挑战是“核”与“和”,也就是核武器与半岛的和平机制。金强一教授认为朝鲜半岛秩序走向了战略分叉期,现在还无法对半岛秩序的发展下定论,需要进行战略干预。

 

 

在分组讨论中,韩国北韩大学院大学具甲祐教授、韩国中央大学李惠正教授、韩国崇实大学李贞澈教授、韩国成均馆大学徐正京教授、杨哲教授和于婉莹研究员、山东大学牛林杰教授、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笪志刚研究员、吉林大学郭锐教授、孙丽萍教授、王文奇副教授、孙兴杰副教授和咸命植助理教授,围绕“朝鲜半岛和平的前景与路径”、“中韩文化交流与共同身份的构建”、“中韩互信与安全共同体的愿景”三方面议题展开热烈的交流和讨论,充分发挥研究专长,分别从美国在半岛问题中的角色、朝鲜核外交、中韩两国历史文化渊源、中韩人文交流案例等角度剖析中韩关系及朝鲜半岛的核心问题,探讨了推进中韩战略互信、半岛和平的机制与路径。与会发言主题鲜明、论证详实、评论精彩,得到了参会者的一致好评。

论坛结束时,吉林大学学生的提问和发言为论坛增添了新的特色,赢得了热烈的掌声。刘德斌教授和李熙玉教授对为期一天的论坛进行了总结。刘德斌教授在总结中说:岛局势的新变化,如何让当前半岛从周期性变化的泥潭中走出来,让新周期变成新时期,是中韩两国面临的共同目标。在这样一种形势面前,中韩战略互信的构建对于朝鲜半岛局势的发展,对于朝鲜半岛无核化进程的推进,具有比以往更为重要的意义。今天的讨论非常热烈,有共识,有争论,这说明本次论坛设计的主题非常必要,围绕这一主题的讨论还将继续下去。当年吉林大学和成均馆大学发起中韩公共外交研究论坛的目的之一,就是推进中韩之间的深层次沟通,开辟渠道,搭建平台。李熙玉教授总结到中韩关系是动态的,需要运用复合型思维,把时间、局面和结构三个方面结合起来思考。中韩之间的战略信赖也应该是多层次、复合型的信赖。最后,李熙玉教授表示第七届中韩公共外交研究论坛将在韩国举办,并欢迎学者届时参会。

 

多年来,我校与韩国成均馆大学保持着密切的合作关系。2014年,两校分别建立“吉林大学中韩公共外交研究中心”和“成均馆大学韩中公共外交研究中心”,双方不断推进师生交换,合作出版学术著作,共同举办年度“中韩公共外交研究论坛”,这一论坛已经成为中韩两国公共外交领域学术交流的重要渠道,为中韩关系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 2010 The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Studies, Jili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Add: 2699 Qianjin Street, Changchun, P.R. China  P.C.: 130012  Tel:86-431-85167192 Fax:86-431-85166153 E-mail: iis@jl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