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心简介

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06/12 13:23:21

中国外交理论与实践协同创新中心简介


吉林大学中国外交理论与实践协同创新中心,Collaborative innovation center of China's diplomatic theory and practice, Jilin University,缩写CICCD。

“中国外交理论与实践协同创新中心”由外交学院牵头,联合外交部等国家决策部门以及国内外多家知名院校、智库和研究机构共同组建而成,协同单位包括中联部、外交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吉林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政法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各单位优势明显,研究领域特色鲜明,实力突出,体现了协同创新、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学科交叉的特点。自成立以来,中心围绕公共外交与周边外交两个主要的研究方向,在科学研究、对外交流、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较突出的成绩:

1.科学研究方面

中心科研人员在《人民日报》(理论版)、《社会科学战线》、《东北亚论坛》、《史学集刊》等国内外知名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获得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国际司专项科研项目数项,科研项目总经费120余万元。中心申报了“主要国家软实力建设和公共外交的做法以及案例研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社情调研与中国公共外交对策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选题,组织国内外公共外交研究领域的知名学者就主要国家的软实力和公共外交等议题开展多方位研究,形成了系列研究报告。从2013年中央召开周边外交工作会议之后,周边外交成为外交研究的热点,中心利用地利之便,关注朝鲜半岛局势,撰写了大量的研究和分析报告,并有多篇为中央办公厅《专报》全文采纳。

2. 对外交流方面

中心重视与国内外学界的交流与合作,举办了一系列国际学术学术会议:2016年5月15日,中心与韩国成均馆大学成均中国研究所共同举办了第四届中韩公共外交研究论坛,主题为“公共外交中的国家形象塑造”;6月11日,中心召开了以“全球治理与公共外交”为主题的第八届研究生论坛;6月16-18日,中心参与了由中国—东盟中心、吉林大学、马来西亚驻华大使馆教育处共同主办的“中国-东盟青年人文论坛”;11月21日,中心主办了第四届“中国东北三省-韩国公共外交论坛”。

3.媒体影响力。

    作为致力于中国外交研究的新型智库,中心研究人员在国内外主流媒体上发表了系列的研究报告和专栏文章,对国际形势进行跟踪研究和分析,每年发表文章超过200篇。主要发表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联合早报》、FT中文网、中国网、国际在线等国内外主流媒体,取得了很好的媒体反响。

  • 附件【img转pdf_6ce598.pdf】已下载
  • 附件【img转pdf_218458.pdf】已下载
  • 附件【img转pdf_a77560.pdf】已下载

©2010 吉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所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邮编:130012
联系电话(Tel):0431-85167192 0431-85166794 Email:iis@jlu.edu.cn